close

中華職棒打到19年,自然是一路草創19年,因為米迪亞涉賭遭除名以及中信鯨經營不善解散,從六隊的規模又回到了職棒元年的四隊,當然更是要草創了。雖然離年底還有一個半月,不過還是回顧這精彩的一年來,中華職棒以及相關單位有什麼金句吧!以下名次為本人依據好笑程度排名,並不代表其他人立場,若任何人有興趣亦可自行排名。

 

第五名:兄弟象領隊  洪瑞河

「大家打棒球這麼多年了,球員若有問題,會看不出來嗎?」

事由:米迪亞暴龍涉賭,兄弟象領隊洪瑞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這項意見。

評論:扣除掉米迪亞被禁賽後剩下兩場對兄弟的比賽不算,今年兄弟好歹也跟米迪亞打了18場比賽,怎麼米迪亞的球員放水放那麼大,洪瑞河卻看不出來呢?真是奇怪也哉。

 

第四名:La new熊總教練  洪一中

 「訂定簽約金20萬美元門檻,若國外球隊簽約金低於此數,球員若堅持出去,未來中職將不錄用。」

Cov268-5.jpg 

事由: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棒球隊雖然總成績與上一屆雅典奧運相同,仍為第五名,但因為遭中國逆轉敗,故中華職棒於九月開始召開一系列檢討會,第一場為邀請各球團代表以及相關人士與會,會中遭「共匪」擊敗的「戰犯」洪一中提出此等建議。

評論:先不論自從1998年曼谷亞運開始開放職業球員打國際賽後,台灣職棒低落的水準一再遭到世界各棒球列強羞辱,而1999年陳金鋒開啟旅外風氣之先後,業餘球員旅外蔚為風潮,這些經過美、日加持的助拳人便成為台灣在國際賽上與各國一較長短的重要戰力,如黃俊中這種出國前名不見經傳(除了「三民四劍客」),也還沒升上AA就打包返國的球員,在適當的使用下球威仍幾乎凌駕所有中華職棒投手,旅外球員徵召順利與否往往成為賽前評估成績的重要指標,身為北京奧運台灣棒球隊總教練的洪一中自然不能例外,甚至丟下他領軍的La new熊跑去美國一個月,就是為了就近觀察旅外球員的狀況。

洪一中這種幾近沒有常識自然是可笑的,畢竟哪有人把旅外當成重要戰力,卻還限制球員旅外的?這種已經不能用「自廢武功」來形容了,我想「自宮」應該是個更適合的詞。洪一中丟著在日本火腿二軍有好表現的陽仲壽不選,反而跑去選還在菜鳥聯盟這個比中華職棒水準還低的等級的郭嚴文,只因為洪一中看到他的那場比賽他四個打數擊出四支安打,結果洪一中前腳剛走,郭嚴文隔天馬上連一支安打都擠不出來。而5月26號統一獅的施金典也單場擊出四支安打,只能說可惜當天是統一對上興農而非La new,不然以洪一中的邏輯的話,施金典應該也會是正選國手的一員吧?

更何況,洪一中提出限制僅有拿到20萬以上簽約金的球員可以旅外,先不說這在技術上完全不可行,靠著他「一面之緣」選進國家隊的郭嚴文簽約金也不過15萬,而洪一中自己隊上的黃俊中,當年出國也不過只拿了6萬而已,這實在是不得不讓人佩服洪一中的膽識,畢竟能講出這麼不合常理的話是需要極高的勇氣(或是極低的智商?),也難怪他可以在打輸中國後有辦法說「責任我來扛」。

後記:或許台灣人對洪一中的評價應該要修正一下,本篇文章對洪一中的批評應該也不是非常中肯,因為洪一中到底是言行合一、言出必行的一條好漢,就在今年球季結束以後,洪一中將解約的大刀,第一個砍到了黃俊中的身上...

 

第三名:兄弟象總教練  王光輝

「米迪亞暴龍不如收掉算了,將好的球員分散到各隊,也可拉近各隊差距及提升比賽精彩度。」

Cov268-3.jpg 

事由:米迪亞暴龍於今年十月爆發放水簽賭案,王光輝於米迪亞尚未停權時便要求解散球隊,瓜分球員。

評論:米迪亞這次的放水案與以往不同者,為以往均是球員「跑單幫」,頂多出現小集團,但是米迪亞卻是球團由黑道掌控,由球團出面要求球員打放水球。不過令人奇怪的是,板橋地檢署是10月8日上午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米迪亞暴龍的辦公室並且約談球員,當天下午見報,中華職棒直到10月10號才將米迪亞停權,而10月9號的自由時報卻刊出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的這段談話,亦即王光輝是在10月8號接受採訪,並且要求解散米迪亞暴龍,剩下的球員由其餘五隊瓜分。

先不論減少一隊對於中華職棒以及整個台灣的棒球環境會造成多深遠的影響,聯盟要將黑道踢出米迪亞的經營團隊並不是沒有辦法,當年蒙特婁博覽會隊因為經營不善且求售未果,便先由大聯盟官方託管並洽詢買家,最後遷至華盛頓並改名為國民隊。中華職棒可以參考美國的作法,由剩餘五隊各出資一千萬元並指派獨立經營團隊經營米迪亞,並且出售如謝佳賢等大牌球員以節省人事費用,雖然這種作法一定會有球迷護航說各隊都虧損連連,哪還有多餘的錢養米迪亞?不過看看現在謝佳賢等人炙手可熱的搶翻天情形,誰還相信這些球隊沒錢?

米迪亞發生這種醜聞,而且涉案層級較以往高出甚多固然讓人感到震驚,但是聯盟尚未對米迪亞做出處分,而雖然有傳言米迪亞會解散但尚未確定之前,王光輝發表這種言論十分不適宜,而這其實也只是讓外界知道他早已覬覦米迪亞的球員許久,只是兄弟樹大招風,而他又欠缺應對媒體的智慧,然後就露餡了。

中華職棒各球團間並不存在實際上的競爭關係,不過王光輝卻在米迪亞最困難的時候雪上加霜,倒打米迪亞一耙,這種時候不是更應該互相扶持嗎?顯然王光輝並沒有這樣的智慧與度量,而接下來數日各球團領隊或總教練也都發表了類似的談話,醜惡心態一覽無遺。我倒想知道,在今年七月時緯來提出要調降明年的轉播權利金,王光輝的老闆兄弟象領隊洪瑞河便出來放話這樣將讓兄弟的財務陷入困境,每年的虧損將超過4000萬元,不如解散球隊,如果當時其他各隊領隊群起攻伐,紛紛對媒體發表兄弟體質不佳應該解散,球員分到各隊會讓各隊更有競爭力、球賽更好看,屆時王光輝會有什麼想法?

嗯,我想應該是跟李居明一樣,要求政府每年資助4000萬,讓他可以每個月領十幾二十萬元爽吧!

 

第二名:中信鯨前董事長  羅聯福

「台灣只有四支職棒隊的市場,應向中國開拓市場。」

羅聯福 

事由:中信鯨解散之後,前球團董事長、實際掌權者羅聯福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只有四支職棒隊的市場,應向中國開拓市場。

評論:其實台灣有幾支職棒隊的市場,跟你中信鯨又有什麼關係呢?台灣的棒球人口密度遠高於中國,而中信鯨的主根據地,是加上外來人口總共高達六百萬人的台北縣市,結果你中信胡搞一通,經營團隊堪稱台灣職棒成立以來最沒有腦袋,面對同區豪強兄弟象也不思反制之道,球隊本質與文化跟兄弟沒有差異性(其實有啦,就是比起兄弟什麼都爛),缺乏球迷基礎也不思考積極向下紮根,最誇張是連什麼時候有比賽也都不宣傳,這樣會有人來看才有鬼!

這種球隊玩到最後倒掉,其實也只是剛好嘛?中國棒球聯賽不售票每場也只有寥寥數百甚至數十人入場,這麼少的觀眾人數幾乎沒有廠商贊助效益可言,當然更不用提轉播權利金,雖然市場不是不可以開發,但是以中國目前的市場狀況而言,根本養不起一支純由台灣人所組成的職業球隊,除非願意每年燒掉一億,但是現在中華職棒虧個幾千萬就在叫了,又去哪裡每年生一億來燒呢?更何況,台北這肥沃度遠比中國各大城市高的市場都可以被中信鯨搞成這樣了,我想就算搬去對岸,如果是用同一個經營團隊,應該還是像以前一樣胡搞一通吧?

中信鯨的可悲,就是可悲在就算已經走到解散這一步了,還是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第一名:行政院體委會主委  戴遐齡

「鯨、龍解散是契機,可以讓其他四隊補強戰力,明年球季應該會更有看頭。」

戴遐齡 

事由:米迪亞暴龍除名、中信鯨解散之後,新科體委會主委、前台北教育大學學務長戴遐齡表示兩支球隊解散是契機,可以讓其他四隊補強戰力,而且以市場機制而言,美國三億人口有三十支職棒球隊,日本一億二千萬人口成立了十二支隊伍,平均一支球隊都是一千萬人口的市場,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合理的球隊數目應該是四支,而不是五支或六支。

評論:又是人口論!先不論美國除了大聯盟以外,尚有上百支小聯盟球隊以及其他獨立聯盟,以總人口計算球隊數的謬誤,已經由師大運修所助理教授林伯修在2004年以其博士論文「美日臺職棒球團屬地權經營之跨文化比較分析」打破,認為應以參與人口數取代總人口數進行分析方能避免陷入總人口數的迷思。

台北教育大學應該是跟台灣師範大學在同一條路上吧?離國家圖書館應該也不遠吧?這短短的兩公里路程如果嫌遠,不想去圖書館翻書的話,現代科技如此發達,號稱網路無國界,林伯修的論文在全國博碩士論文網以及師大圖書館網路系統也應該都可以找到,戴遐齡卻是連找都不找、看也不看就出來嘴砲。

況且人口論就算成立的話,則觀眾人數是可以依比例計算的,因此照戴遐齡的說法,美、日觀眾人數應差不多,而台灣應為美、日的六成,但考量風氣的因素,就算再打對折,美、日觀眾人數仍然遠遠超越台灣,戴遐齡的嘴砲就像紙糊的一樣,隨便一戳就破。此外,南韓人口約五千萬人,擁有八支職棒隊(一軍),但是平均觀眾人數卻是從三星師的超過一萬人到起亞虎的一千多人都有,戴遐齡又該如何解釋呢?

此外,職棒球隊解散造成的就業市場緊縮,加上該就業市場的特殊性,將更難吸引學生投入競技運動的行列,則造成的結果是在接下來的十年內因為參與人口的降低,將更難以拔擢優秀選手,而再接下來十年,因為國際棒總已經開放職業球員參與國際賽,台灣將更少有成熟的優秀選手可以為國征戰。職棒球隊的解散,無論是對台灣棒球在國內的發展或是國際上的競爭力,其負面影響都是深遠而且長久的。

戴遐齡身為體委會主委,卻連這一點基本的東西也不知道,這樣還敢說自己的專長是運動管理及運動行銷,我還真不知道他是憑哪一點來這樣說的?

真是他喵的好專業的體委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