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職棒兩聯盟在2002年底合併,2003年又獲得了政府的利多,亦即將62名國訓隊球員交與中華職棒「代訓」,期望六球團可藉由代訓制度,逐步建立獨立之二軍,以提昇國內棒球水準,並使「役男打職棒」問題獲得初步解套。該次選秀堪稱台灣職棒史上規模最大的選秀大拜拜,由於有不能放棄的特殊規定,所以62名球員平均分配至六球團。

選得最差的當屬兄弟象,在沒有好好作功課的情況下錯過了這次進補的機會,將重點置於投手,卻忽略了該次選秀素質較佳之野手群,以致於爾後在換血上並不順利。而選秀選得最成功的,莫過於總教練謝長亨親自出馬的統一獅。雖然謝長亨日後被證明不是個會帶兵的總教練,不過在歷次的選秀會上,他的眼光數度被證明獨到,而此次選秀會只是證明他能力的先聲,除了第一輪因為
La new「禮讓」而選到球速最快的林岳平之外,在野手以及二線投手的補強上也有斬獲,以當時統一殘破不堪的內野群而言,幾乎囊括了整個台灣體院的內野班底,最受注目的當屬具有長打能力的一壘手高國慶以及大物型游擊手陳家偉,而第三輪選入的三壘手施金典在左打加分的情況下,亦有不錯評價,其選秀順位因為守備位置關係,甚至還高於後來單季擊出20發全壘打的高國慶。

統一的前任總教練曾智偵或許是因為捕手出身,對於速度型的選手特別有偏好,所以即使統一當年有蘇育樂等正牌內野手,仍毅然決然要求外野出身,基本動作與協調性均不佳但速度飛快的吳佳榮改練三壘,而拜當年的競爭對手是基本動作與球感更差的王金勇以及接球手感平平但傳球準度不佳的張泰山所賜,吳佳榮雖然因為大車輪式傳球動作過大常把雙殺搞成野選讓獅迷看得驚心動魄,仍然是拿下了
20022004年連三屆三壘手金手套。

而善化高中畢業的游擊手陽森,因為曾加盟台灣大聯盟的關係,所以最後以倒數第二順位被誠泰
Cobras選走,再與統一交換與何紀賢半夜出去吃宵夜卻出車禍撞傷眼睛的許聖杰,雖然成名甚早且優異的球感早為人稱道,20040.944的守備率亦稱不惡,但因為酷愛側傳的關係招來謝長亨「臂力不佳」的評價,所以最後被丟去二壘。

陽森因為臂力問題改守二壘,吳佳榮除了守備問題,打擊不佳更是球迷心中的痛,被取代也只是遲早的事,所以統一的三、游位置讓在台灣體院搭檔已久的施金典、陳家偉接班亦是理所當然。

2005
年施金典退伍升上一軍之後,立即以幾個美技擄獲獅迷的心,幾乎一面倒認為正統內野手出身的施金典守備能力遠優於外野改練的吳佳榮,這句話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一般而言,內野手因處理滾地球的情況多,在必須把球傳向一壘封殺擊球跑壘員或是傳二壘製造雙殺機會的情況下,以較小的傳球動作爭取較快的出手時間幾乎是內野手的鐵律,三壘手在這一方面可以要求不用這麼嚴格,因為處理的多半是正面強襲球,較少如游擊手般左右移動並且需在行進間或失去重心的情況下傳球,吳佳榮的大車輪式傳球動作過大早為人詬病,但是施金典與吳佳榮相比,傳球動作雖然沒有吳佳榮比吳佳榮小太多,仍然會在從手套拿到球後向後拉弓再傳球。

但是對比傳球姿勢而言,防守上的不積極才是施金典守備一直無法讓人放心的原因。三壘手較之游擊手,更常處理打者的觸擊短打,因為觸擊的球通常滾動緩慢,而會作觸擊戰術的球員通常速度飛快,以期製造守備員壓力而在緊張情況下傳球失準,讓犧牲觸擊變成
all safe的局面,故三壘手在碰到滾動緩慢的短打球時常需要迅速趨前並且側身接傳一壘,爭取時間製造出局數,張泰山雖然傳球準度不佳,但是在處理犧牲觸擊球時的守備動作與能力堪稱國內三壘手教科書。可是施金典在處理觸擊球時,仍然慢吞吞地向前,接到以後拉弓再傳一壘,雖然以少量的樣本單位來說,他仍然可以抓到大部分的擊跑員,但是這卻也是讓他的守備一直無法更上層樓的原因。而且重點是,施金典並不是作不到,統一在賽前練習時內野手最後一顆球是趨前行進間接傳,施金典甚至可以不用手套,側身以手拿球直接側傳一壘,不用如興農陳志偉即使行進間傳球還必須使用上肩,但很遺憾地,在實戰中從未看到施金典如此「表演」過。

三壘手因為對守備的要求小於二、游,所以在競爭上常是打擊能力優秀者出線,甚至可以如張泰山或前幾年的王金勇般,為了打線的整齊而容忍其於守備上的瑕疵。施金典身高
187公分,體重則是與身高不相稱的75公斤,以棒球選手的體型來說略顯單薄,讓人一眼望去首先懷疑的便是他的長打能力,雖然他是相對於右打較稀有的左打,這個優勢讓他比起同儕上較有競爭優勢,而一般認為施金典是三壘手所以打擊不錯,卻又是個美麗的幻想。或許更精確地說,施金典的確是有不錯的打擊能力,但那是相較於其他更弱的打者而言。首先他極易被變化球吊中而揮棒落空,不夠快的揮棒速度以及對進入攻擊範圍的球不夠果決的攻擊決心更使他對於快速球的反應亦不佳,換言之,球即使被他打中,打進場內也沒有什麼威脅性。

或許這都出於個人觀察與臆測,不過翻開施金典的打擊成績,他在前三年累積302個打數,擊出80支安打,打擊率.264,以一般選手而言只是普通水準,若以他是三壘手,則更加應該要求他的上壘以及長打,但是施金典三年內在這302個打席內只拿到15個四死球,上壘率0.297,而這80支安打內,僅有7支二壘安打、2支三壘安打與2支全壘打,長打率僅.321,此外,施金典在這302個打數卻吞下119次三振,這種SO/BB也證明的他的選球十分糟糕。三年合計,他的OPS只有.618,只比吳佳榮生涯的.609
略高,雖然還不是低到讓人完全無法接受。

殘忍地說,施金典是個被過份高估的選手,比起當年的高國慶更慘,因為高國慶是有長打能力卻被封印,而施金典卻是根本不具備打擊威脅性。

一直到
2008年春訓,施金典的情況有了改觀。號稱前年虧損將近一億元的統一獅,卻仍重金禮聘在美國執教經驗豐富的Anthony Torchia,相信他對施金典在手腕旋轉以及擊球點的修正上有給予建議,所以春訓時施金典再加快手腕旋轉、擊球點往前且加強下盤穩定度平衡重心的情況下,打free時可以擊出大量高品質往中右外野飛的深遠平飛球,在擊球能力提高的情況下,讓人對於他今年的成績有所期待,再來即是透過實戰觀察其選球能力。選球能力通常是透過各種數據檢視,但在實戰的觀察上,除了觀察打者能否選掉壞球不打外,還應觀察打者是否可以選擇最適合的球作攻擊,畢竟一位打者在打擊區上可能會獲得數顆球,但真正可以攻擊的只有一顆,能否把握這一顆該攻擊的球,即是區分打者優劣的分界。

可惜,施金典並沒有將他在春訓的好狀況帶進季賽。隨便挑幾個施金典的打席來看,便可觀察他的出棒十分草率,通常在淺球數就草草出棒,但是又沒有與投手對決的決心,沒有要一棒把球打出場外擊沈對手的氣勢,這樣子的打者,拿球棒跟拿蒼蠅拍上打擊區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差別。更精確地來說,拿蒼蠅拍打蒼蠅,需要的是細心地觀察(仔細選球)、極快的揮拍(揮棒速度)以及果決的出拍決心(一棒擊沈投手),而這剛好都是施金典今年所不具備的,如果說是輕輕碰一下的電蚊拍還差不多。以記錄來看,施金典今年
72個打數只被三振10次,三振率較以往大幅下降,但是也只拿到4個保送,證明他幾乎不選球,球來就打,但是卻只有9支安打,.139的打擊率顯示打進場內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所以他.337OPS竟然還低於潘武雄的打擊率,說是生涯新低一點也不為過。

攤開逐場記錄而言,自布雷割傷手後,施金典在
319323一個禮拜內的四場比賽擔任先發三壘手,自從322單場3打數2安打後,竟然截至520日,相隔近2個月後才又擊出本季第4支安打,其間或許因為開始打不出安打所以愈顯急躁,使得擊出安打的機率又更低,但是卻也因為過於急躁的關係,常在淺球數就出手,使得在這期間竟然只拿到2個保送,以一個非先發打者而言,如此容易的出局能力對於他在球隊的地位來說是很危險的。

總括來說,施金典是養成失敗的,尤其是在打擊方面讓人失望,呂文生不是沒有給施金典機會,尤其以他並不特別傑出的守備能力卻常在比賽後段以替補身份上場守二壘以及游擊,雖然仍然基本動作不佳且過小的守備範圍墊高他的守備率,但相信這是統一目前內野手傷兵眾多下的權宜作法,這個問題會在明年劉育辰退伍後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統一對施金典所期望的,仍然是他的打擊能力,施金典不是不行,只是大家都希望你,多點耐心,多點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