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甫結束的2009世界棒球經典賽台韓之戰,雖然因為故意輸掉第一場以便第二場對上中國徵召不順因素敗給南韓,0:9差點被提前結束雖然讓人感到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但是總教練葉志仙第一局就叫蔣智賢短打實在是令人傻眼,經典賽再度變成經「點」賽。既然是「再度」,當然就是上一屆的經「點」賽也有令人難忘的觸擊鏡頭。

 

2006年的第一屆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台灣在第一場推出林恩宇力抗南韓,最後以0:2小輸之後,第二場派出前一年拿下最佳進步獎的許竹見對日本隊先發,結果總教練林華韋在落後三分、一二壘有人且無人出局的情況下,對胡金龍下達觸擊指令,讓跑者推進到二三壘後再把攻擊機會作給全隊打擊最差的捕手葉君璋,當然這種低能的作戰計畫是失敗了,最後台灣也遭到了棒球之神的懲罰,以3:14被日本提前結束,當天是3月4日,林華韋替日本人圓了他們在將近70年前無法達成的「大日本皇軍三月亡華」美夢。

 

名球評「棒球博士」袁定文雖然拿的是地質學的博士學位而非棒球,但是因為大量接受美國職棒先進的作戰思維,所以在回台灣擔任球評時也將「追平分」與「超前分」的觀念帶進國內,但很明顯球界在袁定文返台的十年內觀念沒有跟著進步,葉君璋即使擊出安打也不過追回兩分,仍然落後一分,但卻浪費了胡金龍這個出局數,畢竟一局只有三個出局數,一場比賽只有27個出局數,拿這麼珍貴的出局數去換沒有意義的兩分,順便可能要賠上選手的打擊手感。

 

第一屆的經典賽過了三年,第一場仍然是對上南韓,但總教練已經從林華韋變成第一個在成棒國際賽遭中國擊敗杜哈亞運金牌葉志仙,因為徵召不順的關係,大多數高階聯盟選手以及中華職棒主力紛以受傷等原因退賽,本次台灣的參賽陣容打擊能力薄弱,在紅襪小聯盟打出不錯成績的蔣智賢已經最有打擊能力的打者之一,被排在二棒是正確的選擇,但是首位打者林哲瑄因保送上壘後,葉志仙卻下令蔣智賢擺短棒觸擊!這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葉志仙本場的目的只是在多搶分防止被南韓扣倒而已!

 

其實這也只是恰好呼應了葉志仙在賽前所講的「打擊能力不好,要用戰術來彌補」而已,只是任誰都沒想到這戰術來得這樣快,而棒球之神的懲罰也來得這樣快,讓蔣智賢的犧牲觸擊變成雙殺打,接著讓全隊全場只擊出五支安打,也有五次雙殺,一分都沒拿到還讓南韓狂取九分。

 

除了葉志仙之外,不得不提郭泰源,雙劍合璧天下無敵,而且兩個人加起來剛好明槍暗箭全都具備了。總教練葉志仙當然是明槍,在檯面上亂選球員亂排陣容亂下戰術讓台灣被修理,而投手教練郭泰源則是暗箭,在底下亂搞球員。郭泰源最有名的事蹟,當然就是對手在痛的投手說出「投多了手就不會痛」之類的經典發言,然後在2005年擔任誠泰合作胸罩Cobras隊總教練時,明明球隊已經殺進季後賽了,卻還讓主戰投手林英傑在最後五週週週先發,並且每次投球數都破百,最高來到138球,而林英傑就在當年投了212局、3120球的情況下,在季後賽慘遭興農修理。這種亂搞投手的行徑,當然不能解釋他跟投手有仇,而是腦袋根本有問題,例如本場的先發投手李振昌,卻在登板前兩天在郭泰源的要求下進牛棚,據說前一天投20球,再前一天投了100球...

 

其實這屆經典賽最經典的,當然就是台灣的教練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